逆の逆、行こう!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

我最喜歡日劇的一點是,在無主線劇情或主線散漫的情況下演出日常生活,卻激起我的強烈共鳴。會心一笑抑或感動落淚,全是因為人生太難,有些無法言喻的難處如鯁在喉。然而,某一幕、某一段台詞總能告訴我,有人懂,而且比我自己還懂。

《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》(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, 2021)就是這麼優秀的連續劇。說它是連續劇或許有些失禮,在我心中它的台詞意境深遠得像詩,每一集都像是一葉葉的勵志散文,讓過了而立之年的我不禁慶幸,自己能在不惑之前邂逅大豆田。

從《最棒的離婚》開始,只要編劇掛「坂元裕二」,我就必追,我愛死他劇本裡渾然天成的藝術感和獨一無二的人生智慧。但即使是我這種小粉絲,有時劇情太沉悶、節奏太破碎,還是得配水才能硬吞,所以《大豆田》之前的作品,我沒辦法以我有多喜愛哪一幕的熱情就到處推廣。不過,《大豆田》我願意任性的推薦,因為它是坂元老師的作品中我哈哈大笑最多次的,而且,修辭精妙,首尾呼應,文學性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(以下當然有雷)

就拿我在戲裡最喜歡的四段譬喻來說:

草莓塔,咖哩麵包,水果三明治,肉桂捲

這四種毫不相干的美味食物,講的都是職場上的大豆田永久子。

永久子原本只是個單純的建築師,在考慮要不要接受社長一職時,她明知自己的個性和專長不適合,但她想要像女高中生一樣,吃到努力付出後犒賞自己的「草莓塔」,於是她答應了。然而,登上社長寶座後,同事的態度轉變,不是不敢在她面前閒聊,就是把她當成黑臉,連點心時間大家吃「咖哩麵包」,也自動認為社長應該不會吃這個。雖然情況變得偏離理想中的職場,但她獨自承受,包括一些捉襟見肘且狼狽不堪的時刻,就像吃「水果三明治」時餡料和美乃滋掉了整桌。屬下告訴她,吃「肉桂捲」不能掉屑屑,會把運氣也掉光,她勉強自己張大口,卻還是掉了;不過,偶爾也會有貼心的同事分享肉桂捲給她,雖然她不小心一屁股坐在肉桂捲上。

職場上的永久子,演出我對未來職場女性的憧憬,女性站在職場的浪頭上,可以不蠻橫、不心機、不軟弱。她可以與世無爭,但看到想吃的草莓塔還是不放手;她可以包容無理取鬧和飛來橫禍,儘管常常一人咬牙切齒;她堅守自己的本分,盡力不掉屑,有時就會讓她撿到小幸運。她並非生來就某某集團的富二代,而是你的手只要再伸長一點,就可以搆到的、厲害一點的普通人。

這遠比振臂高呼「我要考上X大!」還要勵志--抱歉,我無意批評隔壁棚,我也常被這樣的精神喊話感動得一把鼻涕一把淚,但與其熱血褪去後徒留空虛,不如想想草莓塔,不如向永久子看齊,就算離她還有一大段距離,先記住她說過:「就算人生中曾經失敗過,也不能和失敗的人生劃上等號。」

紗窗

從前面看起來,工作上的永久子是個女強人。私底下她結婚三次、離婚三次,獨力扶養念高中的女兒,生活過得很舒適但偶爾會耍笨。永久子家有個老是會脫軌的紗窗(門),一個人要裝回去很吃力,讓她忍不住對三位前夫說:「每次我都希望能有人幫忙修好,並下定決心,好,我再談一次戀愛,這次總能找到相守一生的人了吧?每次紗窗脫軌時我都這麼想,要不要再結第四次婚?--但對象絕對不會是你們!我會請下一個對象幫忙修紗窗,我絕對不會放棄獲得幸福的。」

總有人說,能力越強的女性,會讓人覺得「她一個人就可以」,不容易找到伴;但再怎麼順遂的一個人,也有遇到大風、紗窗被吹走的時候。說到底,渴望被愛是人的本性吧?但永久子不會為了被愛而妥協,她不會要求對方改變,也不會改變自己。就像她的摯友惠愛說的:「離婚,是你對自己不說謊的證明。」永久子不走回頭路,更重要的是,她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得到幸福。

在最後一集,居然是爸爸修好了紗窗。有人可能認為,之前永久子對爸爸諸多不滿,突然在最後一集父女和解,太莫名、一點也不感人。但我覺得,一邊是母親和摯友相繼過世,讓她更看清楚自己心裡住了誰;一邊是再怎麼父親失格,能幫上女兒忙的事,他還是會去做。最無法改變的關係就是親子,不是嗎?第一個愛上妳的男人,不就妳的父親嗎?以為會出現「第四季」的劇情,讓新男人負責修紗窗嗎?不,最後永久子自己學會了修紗窗。這才是永久子。

流れる時に立ち止まったとしても

(就算我在流淌的時光中駐足)

自分の来た道は振り返らない

(也絕不會回首自己的來時路)

隠した気持ちは

(隱藏在內心中的情感)

新しい朝に点てたコーヒーの苦さ

(苦澀得像全新早晨沖泡的咖啡)

《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》 主題歌〈Presence〉, STUTS & 松隆子 with 3exes,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RDoeQZ12-Y

保齡球

第一集的尾聲,永久子擊倒三個保齡球瓶,高興得手舞足蹈;鏡頭一轉,片尾曲的第一幕永久子站在球道中央,高唱自己不會回首來時路,她就像是有耐心的球瓶,不論旁邊球怎麼滾過,她仍凝視著前方。三個前夫最終都沒能成為打倒她的保齡球;第七集才登場的小鳥遊成了擦邊球,讓永久子動搖了,但在被求婚時,永久子看到小鳥遊口中「未來新家」的照片,卻拒絕了求婚,得到新的人生體悟:「沒辦法,誰叫我就是這麼難搞,認為自己想要的東西,就要自己爭取。」

前夫之一的八作聽了,附和她說:「本來就是這樣吧?與其對獲得的東西妥協,望著難以入手的東西會比較開心吧?」

永久子的女兒唄對男友百依百順,未來志向也從當醫生變成了醫生娘。或許唄的心中曾有過猶疑,但大家都說,選輕鬆的路走就對了,因此她放下自己,變成男友的跑腿,還跟永久子大吵一架說:「只要以後我再慢慢教他,改變他就好了。」

將期望寄託在別人身上,是這世上最不可靠、最不可信之事。說到底,永久子不是球瓶,在最後一集她假裝手拿保齡球,三個前夫則是排排站當球瓶,被她擊倒。我哈哈大笑之餘,也忍不住佩服永久子。能獲得真正快樂的人,一直是持球的那個人。

心の中に残る後悔が

(殘留心中的後悔)

浅い眠りの中で蘇る

(在淺眠的夜裡甦醒)

あの日のあなたはとても輝いてみえた

(那天我眼中的你看起來如此耀眼)

夢はもう醒めた

(如今夢已經醒了)

《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》 主題歌〈Presence〉, STUTS & 松隆子 with 3exes,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RDoeQZ12-Y

小石子,派對垃圾,洗澡水

永久子的確在經濟上、愛情上獲得一個人的自由,但這並不表示沒有小石子跑進鞋子的時候。無論是與三任丈夫分開,或是女兒搬出去住,或是面對母親和摯友的死別,永久子其實花了很多時間在消化獨處,學習放手,與遺憾共存。

前夫之三的慎森說了一段很妙的比喻,他說雖然討厭派對過後的杯盤狼藉與曲終人散,但如果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也會感到空虛,桌上垃圾其實是愉快的記憶、被眾人愛過的證明;前夫之二鹿太郎說的也很有趣,他說洗澡水總是會涼,涼了之後被排掉,流入大海,海水讓人全身黏答答,但因此又需要洗澡水……

擦邊球的小鳥遊則說得很直白:「時間並不是真的在流逝,更像是用來表示同時存在不同的位置,人不只活在現在這個當下,不論5歲、10歲、20歲、30歲、40歲的你--那些都並非流逝的過去……人生並不是小說或電影,沒有分什麼結局好壞,也沒有什麼還沒做完的事,我們在乎的只有那個人的本質。……人生有兩條規則:不要認為死者是不幸的,生者不能不追求幸福。」我覺得自從全球武肺疫情爆發後,日本知名劇作家們不約而同去詮釋何謂「告別」。坂元老師這裡給我的答案是:人走了,但那些被愛過的片刻不會消失,惱人的疙瘩也不會消失,有一天卻會變成你需要的能量重新回來。所以不要放棄追求幸福的發球權。

不只是「人」,「事」亦然。第一集的開頭,永久子想在不脫鞋的狀態下,把鞋子裡的小石頭弄出來,她擠眉弄眼,走得有點彆扭。永久子雖然會弄壞紗窗、坐扁麵包,活得有點傻,但遇到重要事情她總能明辨是非且不遲疑。如果真能找到弄出小石子的方法當然很好,弄出來的剎那肯定會覺得很暢快!但在此之前,更實際一點的是先學會跟小石子共處,而且不要忘記繼續邁步的權利。就像最後一集的永久子,前方的路被三個前夫擋住,她往反向跑,前夫們追了上去,她再往反向跑,所以又回到正確的路徑上。

足跡はどこまでも伸びていく

(凡走過必留下足跡)

物語の先は見えないけど

(雖然仍看不見故事的結局)

曖昧で 純粋で

(曖昧的、純粹的)

私が自分で決めた幸せの姿

(是我自己所決定的幸福模樣)

《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》 主題歌〈Presence〉, STUTS & 松隆子 with 3exes,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RDoeQZ12-Y

逆の逆、行こう!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 有 “ 2 則迴響 ”

  1. 引用通告: 2021 春有戲 – 1 與 0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